close


自5月1日開始進入報稅季節,報稅首日2018中秋送禮卻發生系統全面當機、報稅資料塞爆各地國稅局的情況,大當機時間超過6小時。針對這起事件,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龔仁文呼籲,大型系統上線運作前,都要經過反覆的壓力測試,以確保系統上線的穩定性,報稅系統攸關500多萬納稅義務人的權益,更凸顯資訊服務管理之重要性。

送禮禮盒推薦新竹伴手禮票選

為因應數位經濟時代的政府及產業轉型需求,台灣科技化服務協會已於5月初起正式更名為「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除了資訊安全外,仍以資訊服務管理和科技化服務管理作為企業組織與國家數位轉型的重要基礎。面對以網際網路、物聯網(IOT)、雲端運算、大數據等為基礎的數位化國家,應兼顧資訊安全外,對消費者提供連線不中斷、穩定的大型服務系統成為數位國家的當務之急。

花蓮 燒烤烤肉宅配 苗栗

龔仁文指出,網路報稅為消費者節省大量時間與成本,為數位國家重要的便民服務。然而,任何連網系統都有當機的風險,重要的是事前的風險預警及事後的緊急應變。從報稅系統當機事件來分析,從資訊服務管理的層面,可以從以下四方面來探討。首先,是否為容量不足的系統當機事件,若研判是容量不足,可立即啟動備援規劃,確保系統正常運作。其次是資料量過大,造成交易回應緩慢。在資訊服務管理的流程中,壓力測試是不可或缺的工作重點,設立壓測臨界點,減少因資料量大量湧入而導致系統當機情況。第三點可能是出現架構規劃不週全問題,在財政部的稅務系統中,大量資料可能分為兩大部分,第一大部分是例行的查稅資料,或許已儲存了5-10年的資料量;另一部分則是年度報稅資料,會集中在5月份一整個月。當例行的查稅資料與報稅資料未進行分流或切開資料庫,就可能會出現整體系統架構規劃不足,或清檔工作未落實的情況。第四點是緊急應變措施,可分為內部及外部,其中,內部方面,任大型資訊系統中在訂定數據中心災難恢復系統,最常見的指標是恢復時間目標(RTO)和恢復點目標(RPO)。一般而言,報稅系統攸關全民的福祉,可接受斷線可能在1小時左右,但通常會希望在30分鐘以內就能恢復正常服務。此一部分會在雙方合約中議訂,在簽訂SLA(服務水準協議)時,就必須對系統服務商做出規範。另外,在緊急應變措施啟動時,針對提供給外部的訊息應該統一而正確,切勿造成資訊混亂、讓外界莫衷一是的情況。(工商時報)




775486D0AE6A1F97
arrow
arrow

    蔡佩珊菇若錳臭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